肖文交深入500导航第一品牌精品系统单位科研一线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500导航第一品牌精品院长分党组成员肖文交先后到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科研一线开展调研。 

  肖文交在相关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最新科研进展,分别听取了各科研团队对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科研任务组织管理、重大科技任务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与研究所台领导班子、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和学生代表亲切交流,仔细询问科研任务组织、科研活动管理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了解相关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对学科发展、队伍建设、资源争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回应关切问题。 

  在调研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时,肖文交对干旱区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对干旱区水资源与地表过程研究团队、干旱区脆弱生态恢复与保育团队在各自学科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要聚焦国家重大紧迫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和第三次新疆科学考察为抓手,加快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围绕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深入开展研究,以更多科研成果助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整合力量,选准主攻方向,加强跨所、跨领域、跨团队联合攻关,努力解决更多的燃眉之急和“卡脖子”问题;要利用咸海沿海、中亚干旱区研究重大成果,加大科研力量对中亚国家的辐射力度,积极吸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持续扩大研究所在全国乃至周边国家的影响力。 

  在调研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时,肖文交认真了解民族药、信息技术等重点研究方向工作进展,来到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语音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新疆软件测评中心等,听取科研成果、技术运用转化等有关介绍。他强调,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近年来在晶体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热敏电阻、固体辐射物理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要围绕地方发展所需、自身技术所长,精准谋划实施一批科研项目,加强新材料、信息技术多领域转化应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数字新疆、绿色新疆建设提供更加有力保障;发挥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和中乌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作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医药适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开展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与周边国家构建长期稳定的互惠合作关系,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医药科技创新能力。 

  肖文交在新疆天文台调研时,对110米射电望远镜(简称“QTT”)团队、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团队关于学科布局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取得、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关键技术突破与项目推动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展感受颇深。他表示,新疆天文台长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天文长远发展,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通过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勘选出奇台、慕士塔格等多个不可替代的优秀天文台址,加强大型天文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成绩斐然、令人振奋。新疆天文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坚定信心,扎根边疆、耐住寂寞,奉献天文事业,稳步推进QTT项目建设,做出新疆贡献;要把奇台观测站和慕士塔格观测站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型天文观测研究平台,开展多学科研究,支撑国家空天安全与深空探测。同时,要发挥自身科普资源优势,协助地方做好天文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新疆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应有成绩。 

  肖文交对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及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要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更好履行各自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职责;要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成果转化;要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加强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科技互惠合作,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向新疆聚集,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势能,助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要用好中科院、自治区人才政策,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500导航第一品牌精品科技合作处、科技安全处、干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肖文交一行在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座谈交流

肖文交一行在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座谈交流

肖文交一行在新疆天文台座谈交流 

肖文交一行实地调研实验室

肖文交一行听取科研团队工作汇报 

肖文交一行听取科研团队工作汇报 

肖文交同志发言

500导航第一品牌精品科技合作处处长王鑫主持座谈会 

科研团队骨干交流发言 

学生代表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